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举行我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19-05-10 14: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工作大会要求,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育人能力,提升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效性,5月8日下午,学院在H423举行了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专兼职教师等30多人参会。张劲院长主持了集体备课活动。

备课会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军教授就《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主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支部建设及党和国家的监督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说课,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晓峰博士就《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围绕两会常识、就业、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问题谈了他的教学思路和建议。任正圣老师就《当前中美关系》专题,围绕美国对中国的定位及调整、中国的战略及对策、中国的发展趋势及影响等方面介绍了备课概况。王羚又副教授就《台湾问题》专题,围绕两岸关系的历史变迁、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两岸关系的风险和挑战、新时期中央对台政策等谈了她的教学建议。

张劲对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的探索和努力给予肯定。他强调,授课教师要弄清楚三个关键环节,一要弄清楚为什么上。《形势与政策》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之一,是大学生自身成长发展的需要,也是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二要弄清楚怎么上。在教学设计和讲授过程中,要找准要点,既要紧紧围绕中宣部、教育部发布的教学要点,又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而适时地进行内容的更新和补充,即“有本”但“不唯本”;要聚焦重点、抓住热点,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要弄清楚如何上好。要把课程讲好、讲新、讲透,努力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各位授课教师要在集体备课基础上,结合所教授专业班级,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和载体,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点和内驱力,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自觉把个人成长发展的青春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质量。

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活动,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思路。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广大专兼职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的获得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