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探寻红色足迹 体味革命精神 重走“转战陕北”路
2019-08-05 09:54  

【供稿 综合办公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实施。学院研究由书记、院长张劲教授任命组长,率教师代表共计11人于7月25日至31日赴陕北榆林学院参加了由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榆林新时代红色文化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国部分高校参加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转战陕北路”暨2019 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学习班。

26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榆林学院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出席致辞,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和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卢艳香分别交流发言。张劲表示,此次研修将拓展知识、收获友谊,二是明确方向、增强底气,重温历史、感知重任,放眼世界、立足本地。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为参训班授旗。

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1947年3月18日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以非凡的的胆识和卓越的智慧开启了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至1948年3月23日从榆林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在一年零五天的转战岁月里,党中央毛主席依靠人民,统筹三军,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创造了新的时代传奇,呈现出了新中国诞生的曙光,为党中央在陕北十三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研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结合党风党纪教育,充分运用陕北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实践研修活动,以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研修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党中央转战陕北”为主线,开展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拓展教学、专题教学。开展专题报告《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现场教学《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习仲勋与调查研究》,体验教学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旧址、《陕北革命的播火者 理想信仰的捍卫着——李子洲与陕北党组织的建立》(绥德师范学校)、郝家桥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系列教学活动,重走“转战陕北”路,穿越七十多年的历史硝烟,追寻永不熄灭的窑洞烛光,重温共产党人永不言败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领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据悉,暑期研修共计4期。本次研修为第2期,有来自中北大学、青岛大学、青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四川文理学院、昭通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8所高校120人,均顺利结业。我校参加研修的教师还与同期其他高校参加研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进一步了解转战陕北的伟大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事迹,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二是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要弘扬和传承陕北的红色文化,学习转战陕北精神,深刻领悟毛泽东同志的领军之道,激发革命传统、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力量;三是践行职责,教书育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维并进”“六轮齐驱”,不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