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思政第一课:我们在一起!
2020-02-29 19:18 崔晓亮 

受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思政第一课——“战疫情: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向全校2万多名学生开展新学期思政课专题教学。2月24日开学当天,教学活动正式启动。


认真备课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充分谋划,精诚协作,认真做好备课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教授亲自筹划、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学院专家教授、青年骨干教师10余人成立专题课程组,发挥成员的专业优势和教学特长,充分利用超星思政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并和教指委专家进行线上答疑交流,参考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等资源等相关资源,充分结合不同课程的特点开展网上在线讨论并集体备课,安排教学设计。

突出主题深化教学内容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战疫情和爱国主义融入到不同思政课程,融入在线教学全过程,制定了不同课程的实施方案。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搜集了大量专家学者教授的讲授资料,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为重点素材,着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5种教育,突显“中国脊梁、中国速度、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等5个方面,引导学生科学认知疫情,深刻理解疫情的社会影响,不断强化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

8A285

夯实载体保障课堂运行

学院全体思政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借助“互联网+教育”的手段,参考北京思政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思政课教师直播授课前的“葵花宝典”》,通过学校提供的学堂云(雨课堂)、超星课程中心(学习通)、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3大主要网络平台,实施同步课堂、课堂直播、课堂录播等,采用“I重科”考勤系统开展签到,采取“钉钉、腾讯会议(课堂)屏幕共享、QQ语音互动”等组合的方式将视频音频、PPT文档、电子教材图片等相关教学内容资料上传,开展分组讨论、答疑、作业、考核等教学活动。2月24日,在线教学首日,55个教学班的4084名学生参加了在线学习。

4E510

强化目标提升学习成效

学生积极与教师网络互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学生总体到课率高,课程效果良好,学生反响强烈。学生纷纷在网上留言:思政第一课感触颇深,再次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土木2019级学生吴谓说: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应该做好自己,服从国家的统一安排,减少出门,不为抗疫工作增加负担。临近开学,积极调整状态,迎接网络授课!待到疫情过去、春花烂漫,你我再会于重科!化工2018级学生邓婷均说:通过学习,看到了疫情中努力奋斗、勇于拼搏、不畏艰难的“中国人”,虽然疫情无情,但是人有情,在我们共同努力、不畏死亡、不惧危险之下,我们看到了中国不屈、不畏,中国是一个大国。关平老师说:“00”后大学生有感情、有事实、有升华的发言让我受益匪浅,青年强则国强,我们中国有如此多的优秀青年,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唐远华老师说:通过整理学生的发言,发现学生对党、对国家是满满的爱!对党、对政府的政策是满满的赞!对抗击疫情是满满的信心!


27070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深入推进思政课“四维并进”教育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力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