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8-10-29 08:36  

各有关部门、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举办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渝教工委办201854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为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重庆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

二、赛事安排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由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一)比赛时间

20181114日(周三)全天,具体时间安排赛前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

厚德楼H312(暂定)。

三、比赛流程

(一)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时间120分钟,总分100分,按照30%的比例记入总成绩。参赛教师按照给定题目,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章节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安排教学环节,并现场制作、提交多媒体课件。

2.现场讲授:时间20分钟,总分100分,按照70%的比例记入总成绩。授课内容由参赛教师自行从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中选取一门;《形势与政策》用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专题;参赛教师自备多媒体课件,并现场抽签决定授课章节。

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现场讲授环节均不得出现本人和所在学院的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二)评分标准

教学设计的评分标准主要包括目标设计、内容设计、技能应用、整体效果等方面指标(附件1)。现场讲授的评分标准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等方面指标(附件2)。

(三)评审组织

学校成立评审专家组,对参赛老师进行教学设计和现场讲授的评分。

四、奖项设置

按照比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计算相应积分。优秀的参赛教师推荐参加2018年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五、报名事宜

参赛教师须在20181031日(周三)中午1200前通过邮箱58969164@qq.com报名。

联系人:狄亚娜   联系电话:18623390799

特此通知

附件: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

计评分标准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场讲

授评分标准

         3.重庆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

赛决赛报名表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26
附件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目标

设计

15

主题鲜明,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符合题目要求,育人导向明确

 

内容

设计

10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基础扎实,并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具体问题

 

10

内容丰富、形式适当,逻辑关系清晰,重点突出,选材新颖,贴近现实,贴近学生

 

10

要素齐全,能够运用技术手段,合理安排交流互动、教学辅导等环节

 

技能应用

15

构思巧妙,符合授课要求,吸引力强

 

15

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制作课件,制作精细,界面设计友好,导航链接清晰简捷,运行稳定性强

 

15

图片处理清晰,交互设计合理,配色和谐,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等符合国家标准和语言规范

 

整体效果

10

课件内容和形式整体统一和谐,效果好

 

 

 

 

 

 

 

 

附件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现场讲授评分标准

 

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教学态度

10

仪表整洁、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教学投入

 

教学目标

10

备课充分,精心设计教学,教学各环节安排都具有明确清晰的目标

 

教学内容

20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基础扎实,遵循统编教材的基本精神,观点正确,讲授准确

 

10

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重点难点突出,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10

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回应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教学技能

10

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语言清晰且逻辑性强,语速适中

 

10

教学方法灵活适当,关注学生差异性;注重教学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

 

教学效果

10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导,没有重形式轻思想等问题

 

10

教学感染力强,课堂氛围融洽,师生互动良好,整体效果好

 

 

 

 

 

 

 

 

 

附件3

 

重庆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

 

                                         填表时间: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出生年月

 

院系

 

任教时间

 

现任职务

 

政治面貌

 

学历

 

学位

 

职称

 

参赛课程

 

联系方式

手机

 

办公电话

 

Email

 

地址

 

邮编

 

 

 

 

 

 

 

 

 

 

 

附件【关于举办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