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认真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7-16 18:44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为切实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对标对表,切实将思政课建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各区县教委、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要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明确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大中小学校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聚焦聚力,抓好统筹谋划,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要健全教学机构,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高校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并尽快配备到位,中小学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统筹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缺口问题,配齐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研员;要抓好教师培训,针对教材重点内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和专题研修,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把思政课教材使用情况作为教学监测、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指标;要组织教师加强教材重点难点的研究,准确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确保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

二、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精神,全面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在教学目标方面,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学生的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在课程体系方面,按照整体设计、循序渐进、逐步深化的原则,建立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必修课选修课相互协调的课程体系。在小学及初中阶段道德与法治、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大学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落实课程目标要求,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开齐开足开好课程,确保思政课学时学分不缩水、思政课堂有亮点、实践教学见实效。在教学内容方面,重点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推进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内容的全面融入。根据不同类型学校和不同层次人才培养要求,把握好不同课程的教学重难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教材使用方面,大中小学校必须使用国家统编的思政课教材,并切实加强思政课教材配套用书管理。思政课教师要以讲好用好教材为基础,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吃准吃透教材基本精神,全面把握教材重难点,认真做好教材转化工作,编写好教案,切实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三、落实落细,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各区县教委、各高校要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区域内和区域间大中小学校交流合作,加大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的工作力度,围绕教材使用,分课程、跨课程、跨学段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每年至少一次。以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为抓手,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教研机构联动作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研水平。要积极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优势,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与中小学组建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加强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和有效衔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各学段教学目标有效达成,推动新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请及时报送我委。

 联系人及方式:姜瑞民、肖洋,63615081cqsjwxjc@126.com

 

附件: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79

(此件依申请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79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