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制度>>上级文件>>正文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
2021-07-19 12:02  


渝教工委〔2019105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的通知

各高校: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已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91112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培养规划(20192023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结合我市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对接国家培养计划,完善市、校培养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家、市、校三级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优化培养模式,创新培养举措,丰富培养资源,压实培养责任,使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更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更扎实、教书育人水平整体提升,切实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在教学改革创新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思政课名师大家,培养打造一批思政课教学领军人才和教学骨干,推动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

  三、培养途径和措施

  (一)理论学习专题轮训计划

  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过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组织参加教育部示范培训与市级专题培训、面对面培训与网络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推动思政课教师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培训。以各高校为单位集中组织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全程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专题培训,重点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修作为市级、校级各项思政课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推进思政课教师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2.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按照更好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每年择优遴选30名左右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专题培训。每年组织300名左右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组织3000名左右专兼职教师参加校级全员培训。在新教师上岗培训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内容,精心组织专题学习。

3.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专题研修。每年暑假,择优遴选10名左右优秀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专题研修。每年依托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利用重庆的理论研究、文化传承资源和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资源,开展实践研修活动。各高校要列出每年实践研修重点,精心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

  (二)骨干教师研修计划

1.开展国内研修。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每年组织80人左右的骨干研修,在培训对象、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培训基地、岗位绩效等方面突出精准要求,在推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在找准、讲清、讲透思想理论教育和大学生理论兴趣的共鸣点上下功夫。各高校要根据培训要求,精心选派符合条件、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实现所有普通高校全覆盖,各高校每年至少有1位教师参加研修;要引导参训教师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教研室等举办“三集三提”活动,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不断扩大骨干研修影响面。

2.开展国外研修。根据教育部指标分配情况,每年择优遴选高校思政课拔尖教师,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国外进行612个月访学研修。支持高校将思政课教师国外研修纳入教师培养规划,加大思政课优秀骨干教师国外访学研修力度。

3.开展网络研修。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参加教育部统一组织的网络直播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在线学习频道,认真开展自主选学、精细备课工作。

(三)协作培训计划

1.抓好市校协作培训。与教育部直属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教育研修、实践研修基地建立协作机制。每年集中选派部分优秀思政课教师到培训基地进行专题培训,创新示范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实效。

2.开展校际协作培训。支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切实加强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准对口合作。建立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市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与高职高专、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协作机制,通过挂职、支教、进修等方式,共同开展教学研讨、共同组织课题研究、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均衡发展。

(四)学历学位提升计划

1.培育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对接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适度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规模,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支持高校派遣中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

2.支持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支持从事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学5年以上的在岗教师在职攻读,高校须在工作安排、培养经费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五)项目资助计划

1.实施思政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建设项目。精心组织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项目和全国高校思政课示范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西部项目,力争成功申报5个左右。新建10个左右市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给予每个示范团队配套支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建设的指导、考核和督查。所在学校须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其完成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学术交流和团队建设等工作任务。各团队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出一批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学成果;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推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

2.实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精心组织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力争申报成功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新建10个左右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给予每个工作室相应支持,并加强对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指导、考核和督查。所在高校须为工作室提供配套支持,提供独立办公场地,配备专用办公设备并开设专门工作网站,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其完成教育教学研究、学术交流、团队建设和成果推广等工作任务。

3.实施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每年遴选3名左右教学业绩突出、科研潜力较大、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思政课中青年教师申报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每年遴选1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进行择优资助,对入选者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形式连续资助3年。

4.实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资助计划。每年列支专项科研经费,用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研究;设立一批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课题,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设立一批教学方法新、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四、组织领导和实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共同研究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督导评估工作。各高校要切实按照1:350师生比配齐专职教师,每年至少研究1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分管思政课建设的校领导要主动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对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

(二)细化工作举措

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科学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具体规划,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三)做好宣传推广

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示范教学展示活动,将优秀教学录像、课件、教案进行集中展示,培育推广“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终身受用”的品牌课;及时总结经验成绩,持续宣传一批站位高、保障硬、工作实、业绩佳的高校,持续宣传一批基层党建强、团队文化优、教学水平高、社会影响好的教学科研团队,持续宣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各高校要切实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积极宣传推广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先进经验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为思政课教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91112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