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制度>>上级文件>>正文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2021-07-19 12:03  


渝教工委办〔201958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高校: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2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推动教学讲义“标准化”建设

重点抓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工作,强化教学讲义标准化建设,确保思政课教学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

(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上强化标准。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的通知》(渝教工委办〔201838精神,统一以中宣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课程教材,统一使用中宣部、教育部制作的PPT课件,在高校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市考察工作结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的有关要求,组织专家编写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活页确保统一口径、统一标准。

(二)在讲义编写上坚持标准。组织市内外专家,充分吸纳市内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市外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等优秀教师意见,统一编写本专科4门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讲义并出版。各高校根据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要求,结合区域特点、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编订教师教学讲义,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三)在教案设计上统一标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作用,分课程分片区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让思政课教师教案设计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各高校思政课教研室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三集三提活动(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根据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强化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让教学话语体系更加优化。

二、推动教学资源“可视化”建设

重点推动高校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可视化”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微课、精彩课件和新媒体作品,适应新时代大学生认知特点,切实提高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

(一)录制一批精品微课。在获得全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的教师中遴选优秀人选,按照本专科思政课程学时设置要求,每学时录制120分钟左右的精品微课。每个微课重点讲解1-2个关键知识点,供任课教师教学参考或直接用于现场教学。微课坚持原创,在讲清楚知识点的同时,充分展现地方特色,引入历史、文化、革命教育资源。微课录制完成后,全部制作成光盘发放,做到全市思政课教师每人一套,各高校将微课用于教师备课或课堂教学。

(二)制作一批精彩课件。按照课程学时学分要求,制作本专科4门思政课程教学课件(PPT),向各高校免费提供。课件设计做到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目标清晰、充分反映讲义内容;合理安排交流互动、实践调查、教学辅导、作业安排等环节;配色协调、画面精美、图片清晰,音视频等多媒体要素齐全;构思巧妙,界面设计友好,导航链接清晰简捷,运行稳定性强。各高校可根据学校、专业和学生实际对课件进行完善,加入必要教学素材。

(三)制作一批新媒体作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参赛教师根据所选课程制定专题教案,并从教案中选择一个完整的教学点,制作20分钟展示视频。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青年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其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开展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

三、推动教学方式立体化建设

重点推进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立体化改革,让大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课堂教学重鲜活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进高校上讲台讲思政课工作,灵活运用形势政策报告、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或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让大学生掌握世情、国情、市情。各高校要认真建好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要切实改变“你听我讲”“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模式,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探索使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切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实践教学重“整合”。充分整合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科研机构、厂矿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资源,建立实践基地,让其成为大学生了解国情市情、社情民意的有效载体。推进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与思政课实践教学融合,让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组织参与指导实践教学。围绕党和国家重要节庆和重大实践主题,开展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万名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旅游宣传推介等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三)网络教学改革重亲和用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探索网络教学改革,推进优秀教育资源联网上线。坚持“资源在线,学习自主”的理念,高校积极探索学时固定、环节必修、模块选修、积点完成的课程运行机制,将教学内容通过动漫微视频、H5小游戏或小测试、功能性小程序等形式有效转化,增强教学内容传播的趣味性,加强课堂教学与网络新媒体深度融合。

四、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重点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实施专项配备计划。严格准入条件,把政治立场作为聘用的首要标准,新进专职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推动落实思政课教师编制,按照一校一策配备规划要求,科学合理配备专职教师。建立退出机制,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理论素质、教学水平达不到相应课程要求的,不得继续担任思政课教师。

(二)实施骨干教师研修计划。每年组织参加教育部骨干示范培训、社会实践研修和教师教材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形势与政策培训和骨干研修,引导教师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择优遴选高校思政课拔尖教师,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国外访学研修,高校要将思政课教师国内外研修纳入教师培养规划。

(三)实施学历学位提升计划。对接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支持各校派遣中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从事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学5年以上的在岗教师在职攻读专项计划博士学历学位,高校要在工作安排、培养经费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四)深入实施项目资助计划。实施思政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建设计划,新建一批市级示范团队,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其完成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学术交流和团队建设等工作任务。实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新建一批市级名师工作室,创造条件支持其完成教育教学研究、学术交流、团队建设和成果推广等工作。实施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资助一批工作业绩突出、科研潜力较大、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思政课中青年教师。每年设立专项课题,支持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五、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各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行动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每学期坚持给学生讲思政课。

(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着力创新完善工作路径,细化工作举措。要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二级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三)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各校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机制,深入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适时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工作会,组织相关高校介绍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做好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9年11月1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