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3-19 20:10  

【供稿 综合办公室】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积极关注,通过多种方式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3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厚德楼H42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从“状况”“背景”“路径”三个维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科学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他要求全体教师要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创新思政课程改革,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的转变,实现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的转变,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维并进”改革路径的思路和要求,结合自身思政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就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教学实效等问题结合工作情况,畅谈体会感受。

副院长倪先敏认为,思政教师责任重大,要认真学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理直气壮上好课,“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吸引、感召、赢得学生,严管厚爱相结合;要坚持“八个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们整个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通过身边的故事引导学生去思考,启发性的引导,以此增强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院长助理王晨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正在构建的大思政格局明确了方向。思政课程改革要贴合中央的要求,旗帜鲜明地体现政治性,同时“视野要广”,通过大跨度的时间和大视野的空间比较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从而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学校坚持办学的行业性和地方性相结合,就是一个深刻的体现。

纲要教研室徐东教授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立德,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信仰;树人,树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思政课要不断增强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化、叙事逻辑性和表现形式、目标效果,突出政治的引领,价值的目的,建设的主流,统一的规范,理论的中心,主导的关键,灌输的必须,显性的教学等鲜明特点,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

基础教研室任正圣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期望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提高从政治角度尤其是从国家利益角度去观察、思考、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弘扬正能量。“思维要新”,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关键,但又不能僵化死板、墨守陈规,要通过创新思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原理教研室程辽老师说,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做到在教学中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国内外大事,用理论的力量去占领学生的头脑。坚持提高自身修养。尤其是在实践中,“学”字当头,要想说服学生,就必须先说服自己;“沉”字记心,面对复杂的现实,我们应该沉心静气,做到教学学生之前,先让自己学精。努力做到教师教学精,教师行为正,教师信仰真!

概论教研室张波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的价值论和方法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我价值。

原理教研室帅建强认为,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情怀要深”,提升育人本领,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弘扬重科优良育人文化和思政课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手段,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在课程教学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基础教研室王羚又说,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思政课教师理应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塑良好的师德师风,言行合一,做好学生的表率和榜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