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建于1951年的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基础部和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基础部,2004年合校升本后成立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课教研部,2018年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7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积淀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厚重的学院文化。

学院主要担负全校200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素质教育等公共基础课程的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等职责。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人文素养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渐趋合理的教师队伍,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专家和若干教学科研中青年骨干教师。学院现有教师66人,均为中共党员,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博士21人,在读博士8人。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坚持“大思政”理念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四元耦合”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使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改革成果引起积极反响。多年的辛勤耕耘,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现有重庆市精品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优质建设课程1门,重庆市本科一流课程3门,学校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门,学院教师获得重庆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等奖项17项,3人入选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近年来,学院全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现有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科技大学分中心,学校思想政治实践教育与研究中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重庆红色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工程伦理研究中心等4个校级科研平台。五年来,学院共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62项,其中国家级(含教育部项目)11项,科研经费总量近500万,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余篇),出版专著11部,获得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5项,决策咨询报告获中央部委采纳1项、获省部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获厅局级以上党委采纳10项。

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积极申报硕士点为突破,以提升科研的层次和能力为着力点,以科学规范的管理为保障,以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学术环境为条件,以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为手段,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有重要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示范高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领地和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的孵化园地。

砥砺奋进新时代!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秉持“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的核心价值追求,齐心协力,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不断实现学院发展的新跨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3年12月)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