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以研促教,以教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持续开展经典研读活动
2021-12-30 16:10 程晓峰 帅建强 


12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在博学楼F110会议室开展经典研读活动。这次研读活动作为本学期“《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系列”的第四次活动,由康晓卿老师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教育学启示”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导读,并邀请张劲院长、倪先敏副院长担任特邀评议人,张波老师、帅建强老师担任评议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兄弟学院近二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读活动。

导读阶段,康晓卿老师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对教育学核心问题也即育人问题的启示、为理解把握教育的社会性提供的根本方法论、为教育学研究提供的直接理论基础、唯物史观基础上对当代教育思潮的反思等几个方面进行专题导读,有效拓展了师生研读《形态》的视野与维度,具有很好的启发性。评议阶段,张波老师、帅建强老师分别从经典文本的研究范式、教育与社会意识形态的关系、教育的主体和功能、社会分工维度下对教育现象的理解、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引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评议。交流发言阶段,参会师生围绕专题导读中的核心议题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作为特邀评议人,张劲院长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以经典研读为主要形式开展教研活动的做法,并对今后的活动开展提出了几点希望:要立足经典,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经典文本的核心要义,推进对相关理论的研究;要以研促教,以教立人,用经典研读反哺教学,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水平;要关注现实,把其要、观其大、落其细,使教材的理论内容鲜活呈现,让真理真正入脑入心;要强化价值引领,在教学中实现价值性与知识性的统一,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倪先敏副院长对参加教研活动教师自我提升的事业追求、自觉主动的学习热情予以肯定,并希望经典研读活动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在落实立德树人育人总目标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经典研读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为不断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发展而开展的特色教研活动,至今已持续3年多。该活动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思想理论特质,结合教师多元的学科背景,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有效实现了教师对课程教学内容知识广度的不断拓展、理论深度的准确理解、现实温度的合理把握,推动形成了“以读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教、以教立人”的良好教风,深化了教研室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的实效,并在日常教学和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效。今后,原理教研室将按照学院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形式,把经典研读活动继续办实办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