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院党总支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2018-12-18 17:29  

供稿/综合办公室 崔晓亮】12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厚德楼H423会议室组织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提前准备,认真组织教师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会上,相关教师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谈了自己的体会。教师徐东认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同属“五四”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习总书记的论断让人振奋和期待。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指导思想、新的领导核心、新的革命纲领、新的斗争方式、新的革命前途,中国的命运为之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成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基石;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必胜之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推动力。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日,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标志。到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将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达到中等富裕国家的水平,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即将完成。

教师程晓峰认为,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一方面着眼中国人民一起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一方面着眼当下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提出了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一方面着眼未来要实现的伟大目标,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和饱含深情的述说,宣示了党和人民投身伟大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庆祝大会应该是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继续进行改革的一次重要动员会。作为思政课教师,既要把这种继续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学生,形成他们成长成才的信念和动力,也要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扎实的学识、严谨的教风、不懈的奋斗投身到这场伟大变革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唐远华认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自身经验,参考借鉴别国经验,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路,一条通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在这条路上,中国人民宜快则快,当慢则慢,用几十年跑完了别人用几百年才走完的路。这条道路探索之艰难,引导中国取得的成就之巨大,对中华民族之珍贵,是所有中华儿女都能感悟和体会的。作为中华儿女都应该无比珍惜这条正确的道路,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道"的根本就是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路,让学生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理论的逻辑性和理性打动学生,以"理"服人;深入实践,以生动丰富的实践经验注解理论,以"事实"服人;关注学生,了解学生的理论需求,以"情感"化人。

教师李华认为,改革开放40年之路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自我摸索、自我成长的道路。4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帝国主义列强“亡我之心”不死。即使这样,全国各族人民仍在党和国家的坚强带领下,团结一心,独辟蹊径,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新发展之路。一代代的中国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这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大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厘清当前制约国家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的问题,逐一解决问题,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据悉,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增强全院教职工凝聚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于近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歌唱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