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工作 | 教师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研工作 | 文件制度 | 党群工作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大纲>>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大纲
2018-11-11 14:2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开课单位

法政与经贸学院

课程负责人

课程代码

3FM00472A.

3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课程

适用专业

全校各专业

课内学时

48

课外学时

20

先修课程

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一门公共基础课,是普通高等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教学的必修课。该课程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的思维的最一般最普遍的规律,尤其是资本主义的一般规律及其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规律,以及社会主义及其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一般规律。该课程着重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和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课程教学目标

学生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懂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自身行动的指南,不断提高思维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标1: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历史发展和特点,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根本指导思想。

目标2:理解并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原理和主要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观察和认识问题,并积极运用于社会实践之中。

目标3: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制度包括当代资本主义的分析,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懂得资本主义灭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标4: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懂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实现的必然性,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三、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理论教学学时分配

序号

教学

单元

教学内容

课内

学时

教学

方式

课外

学时

课外

环节

课程

目标

1

单元1.绪论

通过学习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使学生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自觉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重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创立;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难点: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2

讲授

案例

1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1、2、3、4

2

单元2.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通过学习世界的物质性,物质及其存在形态,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事物的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对立统一规律等三大规律及辩证方法,使学生理解世界的物质性,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客观性,理解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掌握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重点:物质概念;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世界统一于物质;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难点:物质概念;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人类社会的物质性;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思维方法。

8

讲授

案例

习题

讨论

4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1、2

3

单元3.认识的本质及发展规律

通过学习认识的本质,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真理与价值,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的检验标准,使学生了解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理解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理解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相对性,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认识真理与价值的统一,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重点: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和价值及其相互关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难点:认识的本质;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从必然走向自由。

8

讲授

案例

习题

2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1、2

4

单元4.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通过学习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使学生掌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理解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正确看待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重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概念及其关系;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难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社会形态理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8

讲授

案例

讨论

3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3、4

5

单元5.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通过学习商品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价值规律及其作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资本主义所有制及经济制度的本质,生产剩余价值的生产,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使学生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的本质及其灭亡的必然性,了解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及其本质,认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及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和经济危机理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难点:价值规律;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剩余价值的产生过程及其本质;资本积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6

讲授

案例

习题

讨论

3

撰写马列经典阅读笔记

目标3、4

6

单元6.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通过学习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表现和特点、原因和实质,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使学生了解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深刻认识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正确看待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表现和特点及其原因与实质,掌握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的演变和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重点: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难点: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原因和实质。

8

讲授

案例

习题

讨论

4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3、4

7

单元7.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通过学习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中俄等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与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在实践中探索的曲折性和前进性,使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光荣历程,理解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正确看待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重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与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难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与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

4

讲授

案例

1

马列经典阅读

目标4

8

单元8.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主要观点;深刻认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重点: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难点:“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关系。

4

讲授

讨论

2

撰写小论文

目标4

总计

48

20

(二)课带实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

必做

选做

实验项目类型

教学方式

学时分配

1

2

总计

说明:实验项目类型分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其他;必做与选做栏以“√”表示。每个实验项目以2学时为最小单位。

四、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核方式:考试。

评价环节1:作业(10%:有2次作业,围绕课程重点内容写作小论文一篇,字数1000—3000字;或推荐学生重点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文献一篇,撰写读后感或读书笔记,字数1000—3000字。主要考查课程目标1、2、3、4。

评价环节2:实践教学环节(10%:根据教学安排的讨论主题撰写讲稿,字数1000—2000字,要求对交流主题有比较广泛深入的了解,论题鲜明,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方针与法律法规,有根有据,逻辑清晰,表述准确;积极主动参与,有团队精神。主要考查课程目标1、2、3、4。

评价环节3:上课表现(10%):主要考察学生是否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是否违反学校要求进行与当节课堂教学无关的事项,如玩手机、睡觉、做无关作业等,保证抬头率。

评价环节4:日常考勤(10%):考察学生是否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

评价环节5:期末考查(60%):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内容,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自身行动的指南;理论联系实际,懂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主要考查课程目标1、2、3、4。

期末考试:占60%

五、推荐教材与参考资料

1.推荐教材:

(1)本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18年修订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4月,第7版,ISBN:9787040494792。

2.参考资料: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参考书》(修订版),逄锦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第2版,ISBN:9787040246896。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案例解析》(修订版),洪晓楠、杨慧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8月,第1版,ISBN:9787040247275。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生辅学读本》(第三版),逄锦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第3版,ISBN:9787040323535。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疑难问题解析》(修订版),顾海良、张雷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第2版,ISBN:9787040247282。

(5)《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特里·伊格尔顿,新星出版社,2011年7月,第1版,ISBN:9787513303125。

(6)《马克思传》(第四版),(英)戴维·麦克莱伦著,王珍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第1版,ISBN:9787300234175。

六、大纲执行说明

本课程的理论性强,内容丰富,教学进度快,注意做好课程的预习工作。

课堂学习中注意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容,做好相应的笔记,积极参与和老师、同学的互动,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作业,并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

执笔人: 王晨旭 参与人:、 程 辽、程晓峰、杜 军、李 华、 刘晓辉

审核人: 批准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01331 网站管理 重庆科技大学